Sunday, January 13, 2013

流浪者之歌 (Song of the Wanderers)观后感


流浪者之歌 (Song of the Wanderers)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的到来,必定是快乐的。
林怀民•流浪者之歌。一个看似熟悉的朋友,一个看似遥远的朋友。为什么熟悉?熟悉因为早已在去年听到了。为什么遥远?这么高的费用,真的以我的能力,是不及付费的。

蒋勋,一位因为书法,中学时期就接触的作者,一位我很排除看的名单内的作者。但。。因为此生•肉身觉醒,让我再一次认识蒋勋。因为他,让我遇见我的学生,也托学生的福,有机会观看天籁之音,完美演出的的舞蹈之林怀民•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 (Song of the Wanderers)是德国小说家赫塞所著的文学作品,故事是描写主人翁悉达多在古老的印度追求他自己的三个重要历程的过程。从自觉的禁欲主义,透过自我放逐和视觉感官享受,最终知识及和平成为他追求生命的最终目标。

一开场,我们听见天籁之音的中亚乔治亚国宝合唱团Rustavi把一位出家人引了出来。因前两天听了蒋勋大略说的,他认为整场90分钟,出家人是站在那里,整个背后,旁边所有舞蹈员犹如他之前的故事,我也赞成也的确是以这角度继续观看整个舞台剧的表演。

整个90分钟舞台剧,让我非常欢喜的,是最后一位画圆圈的舞者。他•不断不断在左右,前后一直在推,拖,整,理,收,拾整个舞台上的米。笑,哭,痛,苦,乐一直不断在重演,但,他•一直一直出现做一样的动作。对我个人而言,他,犹如我们自己,人,不管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不停不停地在修行,原来,修行不是剪光头,离世间,披上袈裟,躲进深林里静坐就算修行。或许这种方式算是一种修行,但或许不是唯一,不是吗?

一个舞台剧,画面犹如水墨画,一张白纸,但,在里头,整个画面,在灯光,简单道具的帮助下,展现了整体的透视感,前,好前;远,好远。好美,好美,好美。这真是艺术总监的功力就在这里展现了。

还记得有一个画面,男演员在前头一直往前奔跑,一直很痛苦,有时不时往后观看在后面耀眼的女舞者。这里头,让我看到了,对男人来说的情欲。在娑婆世界里,我们是凡夫,每时每刻不停要被欲望的牵引。男子最难过的我想是情欲吧。我还记得此刻那个人又出现了,那个人又再一次提醒我们,修行,修行。。。

死,都是人人害怕的。为什么害怕?我想除了不知道要去那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一直觉得自己可以超越这身体,让它不朽,但也明了不可能。里头,有一段是五个人把火炬带出来,然后放在头上,当一拿走了火炬,就会陆陆续续死亡。人生,不久犹如火吗?火,灭了,人生也灭了。但往往因为无明,爱缘不断,让我们又复受身。人,往往就是不甘,死了,再想回到世间,完成未完成的事,对吗?我想是这样的。。。只是我想。。。

借用蒋勋说的话:一条大河,一本佛经。众生,犹如一本书,也有如一本佛经?众生,除了涅槃,我想就是一直寻求火种(身)来一直不断不断轮回再轮回,这几乎很讽刺的说明,众生真的犹如阿含经的无明。

还记得女友晚场在车里说发现我坐不定,一直前前后后动。的确,我也发现,我是不定的。整场舞台剧,我内心是激昂的。那种激昂犹如站在海边观看亦高亦低的海浪。好美好美的画面不停流入心底,好美好美的歌声不停不停环绕这耳边。我不知道如何才算是好的合唱团,以之前的舞台剧,常会有给我的感觉,音乐和舞蹈员是脱离的,但在此,他与他犹如一体,在眼前,在耳朵徘徊,好美,好美。

最后,真的很感激意琴邀请我与女友观赏如此美的舞台剧,让我们有个法喜充满的一晚。真的很感恩。


No comments: